close

飛機抵達台灣,我的心情充滿了緊張與不安。年,說長不長說短不短,當時我只留了封信就離開,可想而知我那個愛窮緊張的媽媽會有多擔心

坐在計程車上,除了忐忑以外我沒別的感情。所以只好不停地看著窗外的景色。當景物愈來愈熟悉,我變得更加焦慮,一直不停地摳手指,企圖緩和一下緊張。

「嘿,妳是回家又不是去坐牢,幹麼這麼緊張呢?」

這麼久沒有回來,讓我有無法形容的緊張感。

「就是緊張啊!」我覺得我的心臟快要爆炸了。

「深呼吸深呼吸,妳這樣小心會心臟病喔。」我很佩服賈斯柏還有心情可以逗我笑,但我一點都笑不出來啊

「怎麼辦?」我慌了。

「放輕鬆,先別想那麼多,冷靜冷靜。」賈斯柏一面安慰,一面握著我焦躁不安的雙手。

「哇,妳手好冰。」只要我一緊張,不曉得為什麼,雙手就會變得冰冰的。

行駛了五十幾分鐘,計程車停在我家的大門前。既使過了一年,家的外觀如同我離開時一樣。

正當我要伸手按門鈴,大門卻突然敞開了。

「啊──葉靜凡!真的是妳?!」是可珊,這種尖叫聲我好久都沒聽到了。真懷念吶。

「是我,可珊,我好想妳。」看見了可珊,思念的眼淚也不爭氣地掉下了。

「妳這死女人,幹麼無緣無故消失啊!不知道我們大家都很想嗎!」她向前抱緊我,邊哭邊說,鼻涕也跟她一起出來歡迎我。

「對不起。」除了這句,我不曉得還可以說什麼。

「我才不要原諒妳。默不吭聲的離開,只留下一封信而已,算什麼嘛,妳還當我是妳朋友嗎?」可珊哭泣的樣子以前我都覺得醜斃了,現在卻覺得莫名其妙的可愛。

「妳怎麼會在我家?」不問還好,一問她又哭得更傷心了。

她哭的抽抽噎噎,「妳離開以後,我每天都會到妳房間,等著妳罵我又擅自進去,可是都一直等不到妳。後來我慢慢開始會幫妳整理房間,怕妳不在的期間,灰塵會佔據妳的房間。」

「可珊,謝謝妳。」抱著她,我也感動得哭不停。

半晌,可珊忽然開口「站在你後面的那個人是誰?」

抹去眼淚,我都忘了賈斯柏還站在我後面。「啊,他是……

「葉靜凡,原來妳離開台灣就是去找男朋友?」我都還沒說,她自己就下結論了。

「不是,他是朋友

「我叫賈斯柏,是靜凡的朋友。」

「男朋友?」可珊還真不改她八卦的風格。幸好艾莉絲有事沒辦法跟著一起來,不然可珊早被艾莉絲揍了。

我早就見識過艾莉絲的醋勁威力有多強大,記得之前我們三個一起去溜冰,一個女生只不過溜得不太好撞上了賈斯柏而摔倒,賈斯柏也只是很紳士的扶了她一把,結果艾莉絲跟賈斯柏冷戰了有一個禮拜之久。搞的我像塊夾心餅乾,非常尷尬。

「可珊,妳幹麼啦。」再不阻止她,很可能又會再問得更深入了。

信上說要去療傷,結果原來是嫌國貨不好,所以才用外國貨。葉靜凡,沒想到妳是這樣的人。」這樣是哪樣啊,拜託讓我辯白一下好不好?

「拜託,賈斯柏也算是二分之一的國貨好嗎,他身上有一半是台灣人的血。」可珊大概沒長眼睛吧,連人家是混血兒也看不出來。

懶得繼續跟她爭辯,我換話題問她爸跟媽去哪兒了,她說跟孫叔叔他們去野餐了晚上就會回來。

晚上爸媽一踏進門,我便衝上前去抱住了他們。媽媽先是一震驚訝,之後也像可珊一樣抱著我哭了起來。

「妳這孩子,為什麼都不跟家人聯絡呢?妳不知道媽媽很想妳很擔心妳嗎?」

我點點頭,又是哭得說不出話。

「讓我看看妳好不好?」媽把我從頭看了一遍,然後就繼續大哭。

其實,我私底下有偷偷跟爸爸聯絡。到了美國安頓好了以後,我便辦了一個新的信箱,寫了封Mail告訴爸爸,請他不要擔心,我會隨時傳E-Mail給他讓他知道我過得很好,並且希望能將跟我聯絡這件事情保密。當然,我自動省略了告訴爸爸公寓遭小偷的事情。

之所以要保密,是怕媽媽知道了以後會把消息拿去過給娟娟阿姨知道,而娟娟阿姨就會告訴孫世傑,孫世傑當然一定會跟可珊講。這一切,都是因為我害怕得知有關晃一的消息。

等到哭得差不多感動得差不多的時候,爸媽才注意到賈斯柏的存在。

「小凡,他是?」

我吸吸鼻子,我都忘了介紹,他是……

女兒,我都不知道原來你喜歡用外國貨。我講都還來不及講,媽直接下了註解。奇怪,我是不能有外國男生朋友喔?!幹麼一口咬定是男朋友啊!莫名其妙。

老媽,妳怎麼變得跟可珊一樣?賈斯柏只是朋友,而且人家已經有個超恩愛的女友了。拜託妳們以後聽人家說完再說可以嗎?真的會被這兩位想像力豐富的女人打敗。

後來我把在美國的生活都一一說給他們聽,包括我沒跟爸爸提的公寓鬧小偷事件,我都一併說了,只見爸媽都露出很驚嚇的表情。

唉唷,我現在人不是好好地站在這裡嗎?小偷只不過是偷走了我的內衣褲而已,而且之後我就搬到賈斯柏家住了,所以我很安全,沒事的。儘管我再三保證,媽還是掉下了擔心的眼淚。

我一直都沒妳的消息,妳爸只安慰我孩子大了會自己照顧自己,天曉得我多擔心妳啊!妳居然連通電話都不打,奶奶也很擔心妳知道嗎?看著媽又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又惹得我眼眶泛紅。

我下次不會不告而別了,我只是想要找個地方重生啊。媽,對不起啦。抱著媽,我輕拍她的背,就像小時候她安慰哭泣的我那樣。

媽卻突然推開了我,眼神帶著殺氣,說:妳少來了啦,不要以為我不知道妳都偷偷跟妳爸聯絡。哼。唉呀,原來是吃醋了啊,哈哈哈。

那是因為怕妳擔心,所以我才跟爸偷偷聯絡向他報告我的近況,不然妳很可能早就報案找我了吧。我淘氣地笑。

那幹麼不直接跟我聯絡?

不管過了幾年,媽還是一樣老愛問廢話。當然是因為妳會走漏風聲,見媽要反駁,我繼續堵她,「不要說妳不會,我當妳女兒不是白當的。所以為了確保我才只跟爸聯繫。」

不想連絡是我怕我會因為聽到妳的聲音而思念台灣的一切,我想藉此成長。以前我什麼都不會,連個最基本的荷包蛋我都不會煎,凡事都有媽媽妳替我打理好一切,不然就是有孫世傑照顧,可是我不想再過這種依賴別人的生活,我想要學習著獨立。當然,療傷也是其中一個原因。

媽媽的淚又撲簌簌地墜,搞得像在拍瓊瑤的連續劇。臭丫頭,都不知道我每天想念妳想到都會哭。

好啦,再哭下去妳眼睛又要痛了,我回來不是應該開心嗎,對吧?別哭了,別哭了。我用指腹抹去媽媽臉上思念的水珠,露出了一個微笑讓她看,讓她知道我過得很好。

──媽突然從沙發上站起身,為了慶祝重生的女兒,明天晚上我們就來烤肉吧!一說到烤肉,可珊跟媽媽很明顯地在嚥口水。

真的嗎,葉阿姨?!不只嚥口水,可珊的眼睛也發亮的像看到什麼寶物一樣。

這兩個人……

我想想看要準備什麼,嗯……豬肉串、牛小排,還有玉米。今天都還沒過完,媽就已經開始預想明晚的菜色。

對對對,豬肉串一定要。葉阿姨,這次的玉米我們挑大一點的,上次市場那個阿伯都給我們超小根的。這兩人一搭一唱,讓我一頭霧水。

後來聽老爸說,沒有我的日子,可珊常往我們家跑,像是代替了我,跟媽媽還有娟娟阿姨聊天、談心,甚至假日也會跟她們一起去逛街血拚。

雖然看著她們兩個人的互動讓我有點吃味,但不得不承認,我很感謝可珊這麼做。

以往媽跟娟娟阿姨都把我當成一個聊天的對象,三不五時都會拉著跟他們去逛街什麼的,也會跟我分享他們又被哪個小弟弟搭訕的經驗。

幸好還有可珊的陪伴,陪伴著媽媽跟娟娟阿姨。謝謝她,替我照顧媽媽跟娟娟阿姨。

 

#我回來了。#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青梅竹馬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花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